致敬每个自由而瑟琴的灵魂

这是一个非常任性的嘴炮

知君深情不易

@LAKE湖37 姑娘《画风不对怎么谈恋爱》

我来拿长评混番外啦啦啦。我曾给古风武侠那个副本写过长评,所以这里主要讨论一下剩下的原著副本和现代架空副本吧。

多年前喜欢微笑的猫大大的《不疯魔不成活》,叶臻那样悠悠吐出《离魂记》里的这句话,我在今日看完画风这篇文之后却想到了这句,我知道你的深情不会改变,我却偶尔会觉得这句话的意思是我知道你一直喜欢我而且一直都很不容易。我觉得这句话对于肖时钦来讲,还是对于孙翔来讲都是如此,不论是前一个不易还是后一个不易。

对于现代架空副本来讲,我作为一个读者,正像湖太太在她的后记中解释的那样,其实可能很多想要表达的事情都并没有真正表达得很成功,它的剧情进展并不是很流畅,整个故事的逻辑架构也不是很完整,但这并不妨碍这个副本有它动人的地方。故事进展最开始是孙翔被一个早熟的未成年吸引的情境,色欲在炎热的空气之下瞬间膨胀至整个空间,黏腻,诱人,冰冷,灼烧,这段只与欲望有关,与感情无关的描写用这样平静而玩笑的陈述语气展开,莫名的挑逗与晦暗不明的色气被瞬间放大,又因为其中的禁断感而被蒸腾。作为一个细节控,它在我心中逐渐的组织成像,以二十四帧的节奏重新展现,若这个要拍成片子的话,大约我更喜欢长镜头,耀眼的白色天空,气喘吁吁的宅男,如此情景下,清凉礼貌身形未足的纤弱少年,赤裸的目光,倏忽而来的情欲,直白而不加掩饰。这个副本让我想起韩国电影《密爱》,情感的张力与欲望的赤裸在一刹那的爆发与交融,屏幕背后,颤栗得犹如刀锋贴近的颈部皮肤。

若是以这样的节奏进行下去,这不是篇耽美文而是一部三级片。他们终究最后以家人一样的方式相处,并在最终得以相濡以沫。孙翔与肖时钦在这个副本当中是有些OOC的,但我觉得这个副本算是给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萌孙肖的大多可能也萌一萌年下,若是他们两个的年龄对换,不再以年下的模式相处,又会是什么样的场景。我曾与姑娘说过,别的爱情都是相见恨晚,孙肖这对却是相见恨早的,若是二翔成熟一些,或许便是不一样的场景。这个副本算是给我了另外一份答案,若是孙翔处于更为年长而成熟的一方,他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处理这份感情。所以这样看来,似乎这个副本也不算太过于OOC,因为原著中的孙翔虽然暴戾狂妄傲气,至少三观还是比较正的,他的追求简单直白易懂,就是胜利,仅此而已。所以他在这个副本当中那样的小心翼翼,遮遮掩掩于是在我眼中也可爱了起来。

这个副本在某种程度上有着转折的,它以色欲开端,并以难以掩饰的爱欲贯穿始终,但却以爱情结尾,孙翔在相处中不知不觉间从简单的欲望最终变为愿意为之付出长久责任和承担长久感情简直喜大普奔。我很喜欢其中小事情踩着孙翔拖鞋走到客厅的场景,因不自知而纯情,也因不自知而放荡,愈纯情便愈放荡,愈放荡便愈纯情,场面温馨而爱意横生,肌肤相亲而色欲流淌,它让我想起《春光乍泄》,明亮而晦涩的,情生意动。这个副本按照姑娘的写法,真是好适合拍成电影啊啊啊啊啊啊啊,先让我跪一个。

我对这个副本的理解极为的肤浅和苍白,也存在着极多的疑问。因为我对于各种精神性疾病不了解,对于肖时钦的病娇父母也难以感同身受,对于肖时钦这样的表现也很难揣测想法与意图,更是对于方王之间的情感纠葛极为好奇。在我眼里这个副本就像二翔的职业生涯,颇有些高开低走的意味,但从我浅薄的理解能力中,也难以说出什么靠谱的东西,所以在这里跪求姑娘补全方王的番外啊嘤嘤嘤。(所以这有什么逻辑吗?)

下面还是来讲我很偏爱的原著副本吧,这是我三个并行主线当中最喜欢的一个。这应当是三个副本当中,故事最为完整,情节最为丰富,逻辑也最为严密的一个。我曾与姑娘说过的,它给了我一个我觉得更为贴近原著的孙翔和肖时钦。这才是真正符合这个题目的,知君情深不易。

我曾多次在评论中和姑娘说过孙翔的深情不易。从在肖时钦在嘉世的时候,到两人分道扬镳,依然不放弃追逐自己爱情的孙二翔,你一定不知道你这样有多苏。这样长的时间里不曾放弃,不曾改变,对于太多文里,他那样轻浮的追逐激情与快感,盲目填补感情的空白与虚浮,而在这里他纯情得过分,那么看似浮躁骄傲的人,对待感情竟是这样专一与深情款款。他没有喜欢过别人,没有分开之后轻易找别人来填补空虚,也许那时还有他对自己感情态度的不甚明朗,但并不妨碍在被太多他新欢遍地的孙肖文虐过后我为他泪流满面。

不止如此,他在后来为这份感情付出的,更是不易。孙翔改变的并不只是行为,而是性格,他否认自己之前的所作所为与意气用事,当一个人这样看待自己并且去改变的时候,近似于将过去的自己处死,然后在废墟之上重生。让他肯这样做的,只是那个人而已,他在这一霎那,对对方的感情,是大过自己的。这个副本中,最让我感慨的,是最后两人相见谈人生的时候,孙翔对肖时钦鞠躬道歉,”辛苦你了,肖副队”。动人得无与伦比,这意味着,他之前的那些行为不简简单单的是情感驱动下的暂时退让,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性情转变。这意味着,即使是孙翔与肖时钦不是恋人,仅仅是朋友,也是好的。这让我分外的既欣慰又难过,对待一个人的成长,在看到他成长一分也意味着他的随性要褪去一分,作为孙翔的粉,会希望他永远耀眼夺目,天之骄子般目中无人,但作为肖时钦的粉,会希望他成长,最终温柔体贴。一份好的爱情总会是让人成长的,最终会成为比原来更好的人。我在最后的情节里,判定这是一份理想的爱情,相互成就相互理解相互成长的,没有比这个更好的事情。

这个副本主要是以孙翔的角度进行,所以读者的感情会随着孙翔起伏,在他被不动声色拒绝的时候,在他小心翼翼委曲求全接近的时候,在他为肖时钦安危担忧的时候,他的不易被感知,被放大,这是极其正常的情况。但是,肖时钦在这份感情当中的不易并不应当被忽视。他是认真而细致,温柔而厚道的人,却不意味着他是一个没有脾气的滥好人。他作为全联盟唯一的机械师全明星,作为雷霆很久以来的队长,必是一个强大果决的男子。他久处上位不会喜欢被咄咄逼人,他虽然温和但也不会喜欢收拾烂摊子,他自己极其理智按照最起码物以类聚的道理也不会喜欢一个永远脑回路不在一个星球上的人。更何况,他根本就没有往那方向想过,在最开始以那样的方式追逐,拒绝是必然的。可是他最后仍然接受了,以肖时钦的敏感与睿智,他在其中如何被孙翔的态度软化,如何建设自己的心理,如何去判定自己的心意,如何去说服自己接受对方的感情,如何去处理对待对方的态度,如何去规划自己今后的人生,这些都是文章未曾写的留白,在我看来却并不比孙二翔的小心翼翼少半分的百折千回。最终肖时钦将过去的事情对面前的人付之于口,我不晓得我理解的正确与否,这是我将我的过去交托与你,希望未来与你共度的意味,若真是如此,简直没有比这个更浪漫的告白。在这里我觉得肖时钦在这里付出了比孙翔更大的勇气和坚定。在四大战术大师里,我一直觉得肖时钦大概是最不可能以这样方式结尾的人,叶修太过强大,所有的艰难险阻都会在他面前匍匐成尘埃,他极其自信,因而不畏前程。喻文州本就是一个十分富于激情的人,诡诈多变,剑走偏锋,又出身豪门,底气十足,我一直都觉得他不终结于一份爱情才比较奇怪。张新杰却是面冷心热,就冲他在霸图当中一如既往的做派,怕也是个以理智为激情做注脚的。可肖时钦不一样,他太明白自己不是叶修那样独一无二的天才,也不像喻文州张新杰那样有底气,而他却放任他的感情压过了他的理智,去证明他的付出绝非一场错付,他做出的最后与之相守的决定或许是这一生最大的一次豪赌。他与二翔共同不易的感情,最终这让他从旅行途中来到他身边,一如《离魂记》中那个大胆的女子,“知君深情不易,思将杀身奉报,是以亡命来奔”。

故事停在他们共同的事业,荣耀上。爱情在我看来是需要有基础的,并且会在时间流逝之后,转变为亲情与友情的结合,再没有什么比一份共同的事业更能撑起这份这样的情感结合与转变。事业会让男人在侵略欲在此之上展露无遗,炫目又迷人。我真喜欢姑娘对小事情在那一刹那神情的描写,这才是一个男人的正常反应,无论他有多温和,有多善良,野心伴随着荣耀打在他们的灵魂里。这样的耽美强强,才是我觉得一份两个男人之间独特的相处方式。

故事就停在这个地方了,在我看来也好,这篇小说的目的只是在教我们在爱情中的成长罢了,人总会遇到一个人,让你爱,让你痛,他自己便是砺石,让你在感情中成熟,在生活中强大,这样已经很好。我也曾与姑娘讨论过,之后的东西便未见如此了,会出柜,会争吵,会厌倦,会种种面目全非,会种种相看两厌。我只愿小事情与孙二翔,多年以后,激情退去,年华老矣,你厌倦他时,你想抛弃他时,你想与他争吵时,再看身边的人,能够想起他当年的样子,能够想起你当年的样子,这就足够。

最后,给姑娘的完结撒花,姑娘的后记给的实在是高大上到官逼同死好么,姑娘你这样,还让人怎么写长评嘤嘤嘤,好不容易想换口肉吃容易吗容易吗容易吗????最后的最后借用姑娘文中化用过的沈从文的情书做结吧,“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苏苏的二翔,愿你多年以后,一觉醒来,看到枕边人,依旧当日情景,历历在目。

 

评论

热度(3)